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裁員

剛剛打了"裁員", 新注音輸入法同時也列出"財源", 難道真的要裁員才能救一家公司嗎?

以前我也不以為然, 但是根據我這一年多來的觀察, 恐怕是對的.

組織到了老化僵硬的時候, 裁員不是為了節省成本, 而是為了強迫人員流動. 裁員後的固然對團隊的信心會有所動搖, 但是裁員後再招募新血, 的確是可以快速的改造團隊. 所謂長痛不如短痛, 與其讓不適任的人苟延殘喘, 倒不如讓有潛力的新人花些時間上手來得有價值.

當然, 對員工來說, 裁員永遠是殘酷的. 但是外面世界的競爭又何嘗不殘酷? 只是要我下手, 我也下不了手啊. 難怪我只能當個基層部門主管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