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我認識的客家人

看到我認識的一個客家人在看"神聖的客家人"(應該沒記錯吧?), 知道這是什麼書嗎? 基本上應該是本土化後的基督教傳道書籍, 由書名來看就知道是針對客家人寫的. 我偷偷翻一下, 裡面說客家人是華人中的猶太民族, 是神選的. Oh! My God. 真有人這樣覺得嗎?

客家人真的有弱勢到需要和原住民一樣在中央政府成立個委員會來支援嗎? 就語言文化上或許還有討論空間, 但是就政治經濟上可是比福佬人占優勢. 客家人長久以來支持國民黨是不爭的事實, 苗栗縣長選舉甚至還反過來支持非客籍的國民黨候選人. 部分客籍人士聯合外來政權藉機獲取利益也是事實, 現任國民黨主席也是客籍, 實際上大家各有政治立場, 無可厚非.

我想說的是, 政治上永遠會為了某些目的神話某些人或是族群, 網路上也多有似是而非的聲音. 但是個人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 老是說"耕讀傳家", "硬頸精神", 拜託, 什麼年代了? 桃竹苗的治安一向不太好, 新竹市甚至常常發生飆車砍人事件, 我常去的頭份也是改裝車亂飆, 這些都一定是福佬人幹的嗎?

生活中的客家人也與我們無異, 除了會另一種方言外, 其實基因上應該也幾乎相同. 我認識的客家人也都是一般人, 所以不要再神話了. 李登輝, 陳水扁, 馬英九, 你們都不用裝客家人, 照顧到所有人才是重點.

對於任何人的神化, 我都是反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