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關鍵報告 電影中的對比角色

其實這部電影照例又是在有線電視電影台看的, 而且看過三次. 當然大多是看一半, 只有一次從頭看到結束.

裡面隱藏的對比關係是最近一次才看出來. 其實我有點佩服那些寫影評或是書評的人, 這些小細節都會去發掘. 不過或許這對他們並不是難事, 因為我相信其實學院派的訓練一定是包括這些劇情腳色安排, 身為觀眾只要享受就行了.

我特別喜歡這部電影, 並不單純是因為它的劇情刺激或是演員陣容堅強, 其實我喜歡他電影的色調. 我想應該有人注意到, 電影的色調偏冷而且對比拉高了.

John and Lamar並不是單純的一正派一反派的角色. 我後來才領悟到, John是失去兒子的父親, Lamar則是強迫將Agatha等天才兒童與親生父母隔離的壞人, 一個是綁架的受害人, 一個是綁架的加害人. Lamar更可惡的是, 他還殺害了Agatha的母親.

看到劇中John與他的妻子Lara最後又復合, 並且Lara還懷了新生命, 真是這個悲劇中最後最美好的一小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