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迷信, 異端與教會

台灣的基督教會實在是保守的可以, 自己矇著頭就算了, 還要批評其他人. 我常聽我老婆批評天主教保守, 也常聽她與她媽老是說佛教及道教迷信害人. 實在不想說, 自己需要先反省一下.

不要說這只是少數基督徒的偏見, 我覺得這樣的蠢蛋還不少, 看看GoodTV的"劉三講古"節目, 主持人老是在批評異教與同性戀, 這裡有個例子, 可是有憑有據的. 就今天的節目, 他還在說異性戀是小時後被性侵或是心靈受傷害造成. 天啊! 這就是台灣主流牧師的水準. 什麼時代了? 大家都知道同性戀是天生的, 甚至台灣也有同志教會了, 他這種話跟數百年前迫害加利略的教會有甚麼不同?

近代基督教大盛已經對人類文明的多樣性造成傷害, 現在西方國家人士已經逐漸懂得包容異種文化, 台灣這些基督教會數百年來大概只會跟著保守派的路線吧, 稍微有邏輯觀念的人就可以破解這些教會的蠢話. 就祭拜祖先這件事, 其實之前我也曾看過教中之人寫書探討這件事, 那本書就還滿中肯的建議教會應該稍微放寬祭祖儀式, 畢竟那與祭拜神明不同. 但是都幾百年了, 教會看起來是不可能會有轉圜的餘地, 因為頭殼都灌水泥了, 教中開明人士只要掛上異端批判就解決了.

我在佛教的環境下長大, 從不曾覺得自己迷信(事實上我比一般人還鐵齒, 一方面也是因為念理工科的關係吧). 其實迷信都是個人因素, 意志堅定自然不迷, 腦袋清楚也不容易迷, 說別人迷信. 隨便都可以舉出對照組 : 最近有認識的基督徒親戚得癌症, 她老是滿嘴禱告祈福的, 這樣跟法師作法念咒有何不同? 只是不同人念不同的話而已.

老實說, 應該不是性別歧視, 個人覺得女人比較容易迷信, 大概是感性主導腦袋的關係吧?

倒是現在工商社會, 基督教的速食特性似乎頗受歡迎, 希望有天教中開明派可以主導, 別在自己的井中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