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不及格的服務

前天遇到兩件事, 剛好見證了台灣服務業的品質.

首先, 我去麥當勞drive through買晚餐, 之前都是在窗口有人對著我點餐, 不知甚麼時候改了, 變成要面對麥克風點餐. 假設店員名字是M:

M : 歡迎光臨, 請問要點什麼呢?
me 猶豫了幾秒.
M : 請問要不要點勁辣雞腿堡餐?
me : 不用.
me 想了兩秒 : 我要板烤雞腿堡餐.
M : 還要點其它餐點嗎? ..... (略)
M : 請在最後的窗口結帳領餐.

然後我開到最後的窗口, 有個女店員遞給我飲料, 收了我的錢, 然後給我用紙袋裝著的晚餐.

看起來沒甚麼問題是吧? 問題是我回家後打開袋子一看竟然是勁辣雞腿堡. 這要怪我當場沒注意嗎? 的確發票上也是打"勁辣雞腿堡", 我並沒有多付錢, 只是得吃不怎麼樣的雞腿堡.

Drive through就是要快, 我想應該沒幾個人開車前還會打開紙袋來確認一次. 如果因為快或是省人力用麥克風導致聽錯, 這樣子會讓消費者對商家打不及格分數. 從頭到尾店員M與結帳出餐的女店員都沒再度跟我確認, 這是我現在想得到的流程上的缺失. 另一個更不敢想的是, 店員M該不會是強迫推銷雞腿堡吧?

後來又到全家便利店幫某人買MagV網站的點數(不是我要的, 我可是紙本的擁護者). 沒想到店員不知道有這種東西, 還問我是不是遊戲點數. 後來不死心又換另一家全家, 店員翻了半天, 總算找到了. 我相信在7-11應該不會這樣, 可惜7-11沒有賣這東西, 否則真的要去驗證一下.

沒有留言: